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简介

发布时间:2019/3/28 9:32:00

战争与和平是从古至今与人类社会相伴生的重大问题。人类社会的发展有赖于和平的环境,但战争的阴霾至今没有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而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为了惩罚发动战争和在战争中实施暴行的德日法西斯和军国主义战犯,同时也为了通过惩罚达到警示后人、预防战争的目的,联合国以审判的方式对发动战争的主要战犯和实施暴行的其他战犯进行了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审判。深入研究这一重要遗产,从中汲取经验教训,以为今天和未来人类社会防止战争、保障和平提供借鉴,是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的使命。

2017年6月19日,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在东京审判研究中心的基础之上建立。

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是全球首家专门从事东京审判研究、文献整理和编译的学术研究机构。中心于2011年5月3日东京审判(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开庭65周年之际成立。拟联合历史、法学、国际关系方面的学者及其他有志于东京审判研究的同道,共同推动这一人类史上规模最大、参与国家最多、开庭时间最长、留下的档案文献最为浩瀚的战争审判的研究。

中心的研究范围以1946-1948年在东京进行的惩罚近代以来日本的战争罪行和奠定战后东亚国际关系秩序的东京审判为核心的战后审判,关注领域涉及近代以来的中日关系、美日关系、当代亚太局势和国际法。主要分为以下五个方向:(1)东京审判(A级审判)研究(2)驻日盟军最高司令部审判(准A级审判,亦称丸之内审判)研究,亚洲地区中、美、英、法、澳、荷、菲分别设立的49个法庭(BC级审判)及新中国与前苏联审判研究;(3)纽伦堡审判及战后西方对纳粹德国战犯审判;(4)战后各国对助敌者、特别是中国的“汉奸”审判研究;(5)战争暴行研究。

中心由中国国家图书馆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建,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百科研究部、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基地、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会、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战争犯罪研究中心(War Crime Studies Center)建立了共同研究的关系。

东京审判研究中心负责人

顾问:高文彬

名誉主任:向隆万

主任:程兆奇

副主任:曹树基

首席专家:季卫东

学术顾问:粟屋宪太郎



中心学术委员会(以姓氏笔画排列)

第一届20115-201610月)

主任:

程天权(中国人民大学)

委员:

龙翼飞(中国人民大学)

步   平(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

何勤华(华东政法大学)

张宪文(南京大学)

季卫东(上海交通大学)

   勇(北京大学)

曹树基(上海交通大学)

程兆奇(上海交通大学)

 

第二届201611月起)

主任:

程天权(中国人民大学)

委员:

马振犊(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

户谷由麻(夏威夷大学)

朱文奇(中国人民大学)

何勤华(华东政法大学)

宋志勇(南开大学)

   力(国家图书馆)

陈泽宪(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

张连红(南京师范大学)

吴景平(复旦大学)

季卫东(上海交通大学)

金以林(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曹树基(上海交通大学)

程兆奇(上海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