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职研究人员

赵玉蕙

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xiaocongz@gmail.com

2006年取得北京大学文学学士学位

2012年取得历史地理学理学博士学位

2010年8月-2011年2月 获欧盟Lisum奖学金赴罗马大学“La Sapienza”东方学院交流。

2013年至今为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二战后同盟国对日审判。

2014~2015年日本大阪教育大学访问研究一年

“东京审判文献数据库”数据库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

上海交通大学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刊物《战争审判研究》执行主编



研究方向

东京审判史料研究


研究项目:

1.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东京审判若干重大问题研究(课题组成员)

2. 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出庭人名索引(第一作者)、全文人名索引(第二作者)、证据索引(第二作者)、重要事件索引(第二作者)以及附录的编纂工作(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3.12

3.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东京审判史料学研究(个人项目,结项良好)

4. 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东京审判出版工程第三期——国际检察局讯问记录》人名索引(第二作者)、地名索引(第二作者)。

5. 国家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日本战犯审判文献征集、整理与数据库建设项目以及滚动资助项目(子课题负责人)

6. 上海市社科重大项目东京审判通史(子课题负责人)
专著

1.《东京审判研究手册》,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3。(第三作者)

2.《东京审判:二次世界大战后对法与正义的追求》,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6。(译著)

3.《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6。(撰写第四、五章及附录部分)
论文

○赵玉蕙:《国民政府南京审判中的A级罪行管辖权初探》,《南京社会科学》2022年第12期。

赵玉蕙:《东京审判法官视角下的天皇责任——以韦伯庭长为例》,《日本侵华南京大屠杀研究》,2022年第1

赵玉蕙:《多形态史料的联结——东京审判史料的整理与数据库建设》,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www.cssn.cn/zt/zt_xkzt/zt_lsxzt/djsp/202010

《美国所藏几种东京审判萨顿检察官个人档案初探——兼论东京审判史料的利用》,《史林》201901期。

《东京审判:审判日本在华战争罪行》,《炎黄春秋》,201774

《东京审判的法庭翻译及其程序正义问题》,《国民政府审判日本战犯论文集》,201712月,上海书店出版社

卜正民著,赵玉蕙 译:《对东京审判不同方式的书写》,《解放日报》2017225日。

赵玉蕙:《东京审判与现代国际法的发展》,《文汇报》20161119日,第7版(专版会议纪要)

程兆奇 赵玉蕙:《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检索工具及人名问题[J]. 近代史研究, 2014, 203(5)

赵玉蕙:《东京审判几处常识辨析》,《人民法院报》201593日,特刊第3版。

赵玉蕙译:《天皇的战争责任》(山田正行著),东京审判研究中心编:《东京审判再讨论》,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5.

赵玉蕙译:《东京审判中的语言需求和口译安排》(武田珂代子著),东京审判研究中心编:《东京审判再讨论》,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5.

Zhao Yuhui, THE BORDER AND THE HINTERLAND: TWO DIFFERENT PICTURES OF COMMERCE DEVELOPMENT IN THE NORTHERN SHAANXI PROVINCE SINCE THE 15TH CENTURY, FLORIENTALIA, Asian Studies Series–University of Florence

赵玉蕙:《明代以来丰州滩地区乡村聚落的时空分布》,《历史地理》第二十六辑,20136月。

赵玉蕙:《守邊守堡”——明代宣大綏寧及毗鄰地區軍事防禦體系的發展及其對當地聚落形成的影響》,《文史》,2012年第1期。

中尾佐助,赵玉蕙(译):《地中海农耕文化的革命》,《古今农业》2009年第3

中尾佐助,赵玉蕙(译):《照叶树林的农业文明之光》,《农业考古》200904

获奖
1. 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第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