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会有一场俄乌战争的战争审判么?——战争审判访谈录(节选)

发布时间:2022/3/6 11:44:00



编者按:《战争审判访谈录》是凯原法学院博士生曹鲁晓(下简为曹)对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首席专家程兆奇教授(下简为程)的采访,将于《战争审判研究》第二期刊出,其中最后部分谈到近来大家关注的俄乌战事的有关问题,我们提前抽出,分享给有兴趣的读者。

《战争审判研究》编辑部


曹:以上主要是谈历史上的战争审判。最近俄乌战争事愈演愈烈,228日,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卡里姆·汗(Karim Khan)表示,将尽快对可能发生在乌克兰的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展开调查。尽管国际刑事法院职能在于此,理应发声,但问题是调查之后,倘若俄军被证明存在战争罪行,又应否、能否组织相应的战争审判?

程: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表示尽快调查,但调查离立案还有相当遥远的距离。只能这样说,如果调查确定一方或双方确有罪行,应否审判不应是问题,否则国际刑事法院就不必设立,只要设立调查机构好了。所以能否审判才是关键。国际刑事审判源自战后东京和纽伦堡两大审判。两大审判得以进行,先决条件是战犯所代表的国家被彻底打败。戈林当年说,如果我们获胜,和你们将换一个位置;东京审判管辖权之争后,庭审第一个环节罪行认否,从荒木贞夫开始,所有被告都宣称自己无罪;直到今天,不少日本人仍为战犯鸣冤叫屈,如安倍晋三,无论在首相任上,还是卸任之后,都明确表示东京审判不公,他的代表性说法就是日本右翼长期以来所说的:东京审判是胜者的审判。撇开他们无视战时德日给世界造成的巨大灾难不说,单就同盟国胜利是审判的前提条件而言,这点并不错。国际刑事法院及它成立前的前南和卢旺达特设法庭,所审判的所有罪犯,要么是战败一方,要么是已下台的领导人。二战后近八十年,大国打小国无法追究自不必说,大国代理人战争完败的一方,如越战,战争责任也追究不到大国的头上。从这个角度说,在目前的局面下,不可能审判大国的战犯,更不用说大国的领袖了。


曹:确实如此。二战后造成死伤最多的美国尚且没有一人受到审判,国际法院又如何有立场去审判作战相对文明的俄罗斯?历来只有战败国才会受到审判,虽然审判战败国不能等同于胜者的审判,但只能审判战败国的确是当前面临的一个困境,国际法院又能否突破这一困境?

程:美国在二战后的对外战争中造成的平民伤亡确实是最多的,但此次俄乌战争中俄军是否较美军文明?还不能轻下结论。……美军官兵因军纪问题受到本国军事法庭审判并不罕见,但的确没有受到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的先例。不仅没有审判,前些年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法图·波姆·本苏达(Fatou Bom Bensouda)还因调查美国在阿富汗的战争罪行受到美国政府的制裁。这是一个有说明意义的例子。所以,俄乌虽都是联合国有关种族灭绝公约的签约国,理论上可被追究,实际则不可能。此外,军力最强的美俄两国、人口最多的中印两国都不是国际刑事法院的成员国,从这点上说国际刑事法院的作用,对于大国,尤其对于有关战争的罪行,都会大打折扣。你提到的国际法院(ICJ),也是同样。虽然作为联合国的下属机构,感觉比国际刑事法院(ICC)更具权威,但有关侵略战争罪行,管辖权属于联合国安理会,而安理会五常有否决权,所以对大国仍起不了约束作用。国际法院应乌克兰请求即将举行俄乌战争种族灭绝听证会,同样也很难有什么实际的作用。


曹:听证会不会有影响么?

程:很难有什么影响。本来也许能造成舆论的非难或所谓道义的谴责,但俄罗斯已被整个西方全面制裁和一面倒的挞伐,在这样的情况下,名誉已损无可损。就好像在一团漆黑之上无法再去抹黑一样。


曹:现在再回到前面的问题,比较战后美俄战争,俄罗斯此次发动的战争,就战争本身说,感觉比美国攻打伊拉克还是文明些,而却受到了更多的谴责,如何看待这样的差别?

程:审判可用文明表述,就好像东京审判在日本的长期争论中,文明的审判胜者的审判是相对的两方一样;战争不能用文明来形容。战争本是野蛮之事,只有野蛮和更野蛮之分,虽然战争往往也是不得已之事。你这个问题要分两层来谈。一、俄罗斯此次战争与美国以往的战争如何比较?因俄乌战争尚在进行,而普京又暗示不排除使用核武,现在就来比较,不够公平。但如果我们将时间切到今天,以开战以来十天的情况看,此次俄罗斯发动的战争,比起以大规模轰炸为先导的美国对伊拉克、阿富汗发动的战争,确实还是节制一些。美国对伊拉克和阿富汗发动的战争,都造成了数以万计的平民死亡,这和美国将打击面放得太宽有关,而此次战役的平民伤亡还是数以百计。随着战争进程,尤其是俄军进攻受阻,攻击手段会不会进一步升级还难逆料,因此现在就来比较,为时尚早。二、为什么一开始还算节制的战争受到了更多的谴责?我想,一是所谓当下的危害永远是最重要的危害,昔日哪怕是天崩地坼也只是或近或远的逝去的记忆。二是文明总是进步的,对加害的标准总是越来越严。三是传播手段飞跃性的提高,一个受害局部,比如某处建筑起火,经反复传播,就会让受众有那个地区已成火海的感觉。至于假新闻满天飞,更是风助火势。四是不能不说的双标。人总是生活在特定的时空中,看问题难免受情感、价值观的影响。西方阵营确实有真正的和平主义者,比如但凡战争、一概反对的日本共产党。但双标也无所不在。


曹:不仅西方,我看国内铺天盖地的自媒体也是如此。有为俄罗斯出兵拍手称快的,也有说我们的立场等于是助纣为虐的。如何看这样的分裂情况?

程:看法不同,并不奇怪。但此次犹如两大阵营,分裂到只问立场,不顾事实,对立之激烈如此,还是让人意外和担忧。人类的灾难,除了彗星撞地球,战争是最大的。因此避免战争无论如何都有其正当性。但战争却又总是事出有因,而这个原因,并非如非黑即白那么一目了然。在这一点上,西方确实有严重的双标。北约东扩、俄罗斯的利益关怀等在反西方一方说的很多,我觉得这点的合理性倒不宜强调过头。因为那些小国那么毅然决然的向西而行,本身就值得反省。但说美国发动的战争都有合理的理由,俄罗斯发动的战争都是绝对的恶,也完全说不过去。尤其是夸大俄罗斯使用重武器攻击平民,而完全忘了美国是在战争中使用战争法规严禁的武器最多的国家,越战时的化学武器等早期战争可以不计,但近期在伊拉克战争中还使用贫铀弹,就非常过分。因伊拉克远不是二战时德日那样不用一切手段无法战胜的强大敌人。二次大战后,除了卢旺达种族灭绝那样的内部屠杀,美国发动的战争造成的平民伤亡超过了任何国家。苏东波后,俄罗斯的影响力已大大下降,经济上已沦落为三四等的国家,但在综合军事实力上它还是仅次于美国的强国,二战时攻克柏林,它能将柏林打成废墟,如果今天真像西方和我们这儿有些人说的那样不择手段,基辅怎么可能还有完瓦?


曹:现在自媒体中大量转发俄军对民用设施的轰炸和平民的抵抗和死伤,而俄罗斯的声音几乎很难看到,我觉得俄罗斯的真实主张比我们这儿一些一味主张打得好的非理性声音更有意义,但遗憾却很少……

程:我不太喜欢用霸权这样情绪化的词汇,但西方在舆论上的霸权犹在军事、经济之上。比如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开战初期说保障平民安全是俄军执行任务的优先事项,根本没人注意。我相信此语,不是听他说的漂亮,而是我在上面说的,俄军军事力量比二战时不知先进多少倍,二战时可以毁灭柏林,今天没有不能毁灭基辅之理。……泽连斯基现在成了西方世界的英雄,面对外敌,自己坚守不走,号召全民抵抗,在乌克兰历史上一定会留下很高的历史评价。但西方世界的不断鼓励,也有对乌克兰民众不负责任的一面。因历来的国际法,尤其是联大通过的战时保护平民公约,都明确规定平民如参与抵抗将不再受国际法保护。

本来谈审判,越说离题越远。回到正题,再说一句结束吧:战争结束后有没有可能进行审判?除非俄罗斯彻底失败,或普京被推翻下台,不可能进行任何审判。无论是审判个人的国际刑事法院审判,还是针对国家的国际法院审判。即使有审判,也是无法执行的具文。

最后,再许一个愿:希望战争早日结束,使乌克兰人民重新在和平环境中安居乐业;同时,希望俄罗斯接受教训,依大事小以仁的古训,用仁慈和智慧改变从古至今的征伐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