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纪念东京审判开庭76周年

发布时间:2022/5/6 15:16:00

今天是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开庭76周年。东京审判的意义主要是:一、与纽伦堡审判一起,开创了人类社会追究发动战争元凶的先例;二、从国际法上对日本近代的扩张是侵略做出了明确的定性。


一、开庭

1946年5月3日,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开庭。


1946年5月3日,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观众席和记者席。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席位图


远东国际军事审判法官合影


远东国际军事审判检察官合影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被告席


二、宣判

1948年11月4日,远东国际军事法庭重新开庭,宣判阶段开始。


1948年11月5日,庭长威廉?韦伯在法庭重新开庭的第二天宣读甲级战犯的判决书。中国法官梅汝璈(中)和苏联法官柴扬诺夫(右)也在照片中。


三、花絮

1946年5月4日,大川周明由于健康原因被带离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接受戴维和联合出版社的罗素采访时,大川周明演示了他在审判中拍打东条英机头部的事情。


1946年7月24日,新任美国法官密朗·克拉默将军(左)在办公室向秘书克莱尔小姐布置工作。


1946年8月16日,证人溥仪(左)在东京审判法律顾问戴尔的办公室内与中国检察官秘书裘劭恒(右)交流,中间为苏联押送官亚兹耶夫。

1946年10月14日,苏联检察官在审判中展示巨幅地图,反映1931年到1945年满洲战略性铁路和公路增加的情况。

1946年10月22日,休庭期间,福尔·汀克上尉在办公室内治疗荒木贞夫的牙齿。

1946年11月9日,被告岛田繁太郎(中)和白鸟敏夫(右)下棋,广田弘毅(左)在一旁观战。

1946年11月20日,日本女警在对进入法庭的女性旁听者进行安全检查。


1946年12月5日,辩方文档部负责人马戈亚诺女士检查文档以便辩方律师团使用。


1946年12月5日,大兵阿尔伯特·雅阁明和伙食管理员卡兰特中尉监督伙食准备工作。

1947年1月2日,两名日本女警和两名美国宪兵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外合影。

1947年5月6日,石原莞尔离家去法庭。


1947年9月18日,日本妙法寺住持,日莲宗僧人小川喜一在等候室等待出庭为桥本欣五郎辩护。


1947年9月25日,平沼节子在法庭上为其叔父平沼骐一郎作证。


1947年12月19日,东乡茂德夫人就坐于军事法庭盟军观众席上专心听人宣读她丈夫的宣誓证词。


1948年1月15日,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宪兵负责人肯沃斯中校和他的客人


1948年2月19日,广田弘毅的两个女儿来到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看望她们父亲及其他24名甲级战犯。

1948年2月24日,中国检察官向哲濬在法庭上宣读板垣征四郎一案的总结陈词。


1948年2月27日,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翻译组日英翻译小组人员在庭审中就坐于法庭译员席。

1948年4月2日,木户幸一的家人(从左到右为女儿、夫人、儿子)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观众席上听律师宣读木户幸一的辩护总结陈词。

1948年4月9日,印度法官帕尔和客人进行午宴。


1948年4月15日,工作人员拍摄甲级战犯最后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