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2022战争审判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14 22:11:00

2022年1112-13日,由上海交通大学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抗日战争研究》编辑部和《民国档案》杂志社举办的“2022战争审判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天平宾馆召开。来自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外交学院、南京大学、山西大学、天津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的青年学者与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南京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资深学者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副院长齐红主持,人文学院院长王宁、原中国史学会会长张海鹏、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副馆长曹必宏和青年学者代表杨彦君分别致辞。







会议共分七个专场:“国际法”“中国审判(国民政府审判)”“中国审判(新中国审判等)”“战争暴行”“国际审判与其他国家审判”“战时国际合作与战后赔偿”“其他主题”。26位青年学者报告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进行互评。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王秀梅、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翟新、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吴景平、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张连红、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王健等资深学者则对青年学者的报告进行了深度点评。

闭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主任、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副院长李玉尚主持,《抗日战争研究》主编杜继东、《民国档案》主编杨斌和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首席专家程兆奇对会议做出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