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研究院系列讲座:程兆奇《日本学界“反和平罪”认识的回顾与检讨》

发布时间:2022/11/25 15:25:00

1123日下午,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2022年系列讲座(交流会)第五期在线上举行。本次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首席专家、特聘教授程兆奇主讲,由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赵玉蕙主持。程教授任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学术委员、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常务理事等学术兼职,长期从事东京审判、南京大屠杀研究,在相关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校内外50余人聆听讲座。






程兆奇教授围绕“日本学界‘反和平罪’认识的回顾与检讨”展开讨论,梳理了东京审判之后,日本学界对反和平罪认识的变化,辨析了日本社会与日本学界、日本政治人物与日本官方对东京审判的不同态度,并对相关认识与态度做出检讨。




讲座完毕后,与谈人、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翟新展开评论与交流。翟新教授从反和平罪的概念谈起,简要介绍了宣战权的变化,日本学界的研究趋向,东京审判否定论与肯定论的淡化,以及历史学视角与法学视角对东京审判研究的不同意义等问题。




讲座大纲

一、背景

1.问题的由来

2.开庭后的管辖权之争

3.从早期一面倒的颂扬到否定论的泛滥

4.日本政府的幕后活动

二、日本学界对“反和平罪”的认识

三、检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