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向隆万:亲切关怀、重要批示——记江学长与东京审判研究中心的成立

发布时间:2022/12/1 16:08:00

2005年,胡锦涛同志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发表重要讲话,对纽伦堡审判和东京审判给予高度评价。中央电视台和文艺界相继有关于东京审判的纪录片和故事片问世。作为东京审判中国检察官的后人,我非常希望了解东京审判的过程以及中国检察官团队的作为。从2006年到2009年,我以学术交流或探亲的身份,到美国国会图书馆、美国国家档案馆、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搜集和复制了部分文字和影像资料,编写了《东京审判?中国检察官向哲濬》一书,2010年,此书由上海交大出版社出版,并在国内学界产生了一定影响。随后有民间人士表示要捐资,委托我收集更多第一手文档,以助于研究。

2011年27日,上海交大前党委书记王宗光同志和其他几位校领导看望江泽民老学长时,将这本书以及我写的信(见附件)面呈。老学长非常重视,第二天,即201128日,他就将我的信批转当年主管文教的刘延东副总理。211日,刘延东同志即批转文化部长蔡武、教育部长袁贵仁和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传达老学长的重要批示,希望国家图书馆与我联络,搜集东京审判的历史档案,并由教育部选定有条件有基础的高校,系统研究这些史料,为我所用。

这一任务花落交大。218日,交大马德秀书记、王宗光老书记、郑成良副校长和文科处、历史系相关负责人约我一起研讨落实措施。223日,周馆长率队到上海交大商议合作事宜。426日袁贵仁部长在教育部接见张杰校长、郑成良副校长以及文科处、历史系负责人和我,表示迅速落实老学长重要批示,大力支持交大开展东京审判的资料整理和研究,下达重点研究课题,支持建立研究机构。

5月3日,上海交大东京审判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东京审判亲历者高文彬莅临。参加者有张杰校长、前党委书记王宗光、人大党委书记程天权,前市教委主任张伟江,知名学者张宪文、步平、熊月之、荣耀明,东京审判亲历者后人梅小璈、倪乃先等。程兆奇为中心主任,我为名誉主任。自此,东京审判资料的收集整理以及出版研究出现井喷式发展。

饮水思源,没有江老学长当年的亲切关怀和重要批示,不可能有今日之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