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讣告:刘统教授逝世

发布时间:2022/12/21 21:02:00

沉痛悼念刘统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教授刘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2月21日去世,享年71岁。我们将于疫情稍缓后举行追思会。


1951年9月1日,刘统教授生于北京。1969年至1977年,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务工。1978年至1981年,在山东大学历史系攻读硕士研究生,师从王仲荦先生。1981年至1984年,在山东大学历史系任助教、讲师。1985年至1988年,在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攻读博士研究生,师从谭其骧先生。1988年至2003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任副研究员、研究员。1996年获授大校军衔。2004年至今,任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教授、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教授。

刘统教授长期从事历史地理、中共党史与战争审判研究,出版著作有《唐代羁縻府州研究》、《中原解放战争纪实》、《华东解放战争纪实》、《东北解放战争纪实》、《北上——党中央与张国焘斗争纪实》、《红军长征记:原始记录》、《战上海》(获“五个一工程奖”特等奖)《大审判:国民政府处置日本战犯实录》《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获“新华荐书2021年度十大好书”、“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2020年度中国好书”等奖项)等。刘统教授开设中国现代史重大问题研究、新中国外交史、中国现代史等课程,2006、2007、2008年获上海交通大学“最受学生欢迎教师”提名奖,2009年获上海交通大学“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奖,2020年获“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

刘统教授是一位严肃正派、细致负责的好教师、好学者。他的去世是上海交通大学的一大损失,也是历史学界的一大损失。

刘统教授千古!



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

2022年12月21日